研究生招生网
 
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
发布人:李永华  发布时间:2021-04-23   浏动态览次数:3076

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

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

 

   根据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简章,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21年5月15、16日进行。我校根据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,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,现将工作方案公布如下:

   一、防控相关要求

   我校普通考试采取现场考试的方式进行,来自中风险及以上地区(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疫情风险等级查询为准:http://bmfw.www.gov.cn/yqfxdjcx/index.html)的考生须于抵达桂林前3天内在当地进行一次核酸检测,结果合格者在考试前2天到桂林,并在有资质检测的医院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,两次结果正常者方可入校。其他考生须出示健康码,显示为绿色者方可入校,下同。若为已治愈未满14天的病例,或者不排除传染可能的发热患者,须经当地卫生健康部门、疾控机构、医疗机构、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专业评估,教育行政部门、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结果综合研判是否同意参加考试。

   二、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中的疫情防控要求

   按照考试规定,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应在普通考试前14天完成该两项工作。

   方案一,开展现场面试工作的博士培养单位做好防控预案交研究生院备案。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可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或者现场考察的方式,对采取现场考察的博士培养单位防控要求如下:

   (一)室内要求:独立和空气流通的空间,教师之间1米以上,教师与考生之间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;室内教师及考生均佩戴口罩,录影录像设备2套(足够容量的内存)用于全程拍摄存档。

   (二)室外要求:室外候场的考生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,候场区开考前和结束后进行消毒工作,做好通风和间隔管理,不得让考生聚集;安排考务员协助维持秩序和教学秘书审核材料。进入考场前,由工作人员喷洒酒精进行考生手部消毒,消毒水用于进入考试场地前鞋底消毒。

   (三)监督检查:由研究生院审查各博士培养单位实施细则和防控方案,提前1-3天检查考核场地和设施。考核开始后,由研究生院会同纪委检查各考场,校医院、保卫处当天做好应急医疗准备和安保工作。

   (四)进校检测工作:校外考生进入校园按照扫码登记,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,并提供手机端14天行程记录,进行体温测量(37.3℃以下)正常后,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。若发现有进出非低风险地区的情况,参照防控要求进行研判后决定是否同意其参加考试。

   方案二,线上远程视频面试开展申请审核和硕博连读制考核工作。考生须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,并线上展示相关证件及证明材料等,具体事宜由各培养单位通知。

   三、现场考试防控要求

   (一)考场专用通道管理

   5月15日全天至16日中午12点,时间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,学校只开放西大门供考生进入文科楼考场。由保卫处协助拉警戒线设置专用通道到文科楼,校外考生不得进入学校其他区域。校外考生佩戴口罩,进入校门口扫码登记显示绿码,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,体温测量正常者(37.3℃以下)方可进入。由考务人员引导间隔依次从西门进入文科楼,分3个通道进入相关考场。上午8:30和下午2:30正式开考前进场完毕。

   (二)考场消毒通风工作

   每场考试前,考场等场所提前半小时开门、开窗通风,使用电风扇排风使空气流动到室外。每场考试结束后,物业部门及时对考场进行消毒。

   (三)考场外管理

   文科楼室外候场的考生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依次进入,不让考生聚集。进入考场前,由校考务人员喷洒酒精进行考生手部消毒,文科楼在门口放置消毒水地毯进行鞋底消毒。考试结束时,分楼层错峰离开,分3条通道出文科楼,校外考生直接从西门离开。

   (四)考场内间隔管理

   在文科楼进行考试,编排考场,减少排队间隔时间,提前依次序进场。监考教师和考生均须佩戴口罩。收卷环节,监考教师佩戴一次性手套回收试卷,并对答题卡进行酒精喷洒消毒后交到考务办公室。监考老师前后各一位,考生非异常情况,不随意走动。

   (五)特殊考生管理

   对于考试前发现发热、咳嗽等疑似症状且经防疫评估后的考生,根据上级防控要求,在学校的隔离区设置单独考场,每间1-4名考生,在考场教室四角分开座位,进行现场录像监考。隔离区门口安排考务员、巡视员、保安员、医务员各1-3人。考试开始前对考生进行考试纪律教育,考试后让考生将答题纸密封交给考务员进行酒精消毒,随即由专车送往医院进行体温测量、核酸检测。所有在隔离区的考务工作人员必须提高防护级别,佩戴较为全面的防护装备。

   (六)复试管理

   5月中下旬进行复试面试工作,按不低于120%比例进入现场面试或线上远程复试。若培养单位采取现场复试的,参照上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进行。相关复试方案须提前向研究生院报备和向社会公开。

   四、各职能部门防控协同

  (一)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办负责协调统一指挥,协调各部门相关防控工作。

  (二)监察处负责考场巡视监督。

  (三)保卫处负责西大门到文科楼的警戒线设置和交通管制(外校考生车辆一律不能进入),西门分一条通道往学校其他区域,一条专用考试通道。同时负责文科楼和隔离区考场外安保工作。

  (四)财务处负责复试费收取和管理。

  (五)校医院负责体温检测和考生突发病救治,并提供体温枪、医用口罩、护目镜等防护设备和物品。

  (六)后勤保障处负责校门及考场消毒工作。

  (七)网络中心负责网络测试和运行维护工作。

  (八)研工部、研究生院负责考务工作,监考员和考务员的培训工作,维护考场秩序,保障试卷安全,协调相关职能部门。采购一次性口罩、酒精、消毒片、喷壶等用品,供监考员和考务员使用。